慎芝的最後一夜

2011120713:46
 
慎芝原名邱雪梅,廣東梅縣人,
生於台中東勢的客家聚落,
她幼年隨著雙親去了大陸。
在江蘇無錫度過美好的童年。
抗戰勝利前,在上海第一女高就讀,
該校當時由日本人掌管,要求甚嚴,
因此,慎芝在求學時已奠下紮實的日文根基,
這對她日後能傳神地填寫日語歌曲有莫大的幫助。
民國三十四年,慎芝隨家人返台定居,
當時她已是芳華十七的婷婷少女。
 
慎芝從小對歌唱就有「近乎癡迷的熱愛」,
這使她放棄了會計工作,投身廣播事業,
於三十八年底進入民聲廣播電台,
從此,展開一生從未間斷的國語歌曲耕耘工作,
也因此和同是從事音樂工作的關華石譜下了淒美綢繆的姻緣。

 慎芝決定嫁給關華石時,
受到家人的強烈反對,
主要是當時關華石已四十歲,
慎芝才二十四歲。
慎芝不顧家人的反對,
毅然與關華石結為連理。
慎芝曾在一篇文章剖析她嫁給關華石的原因:
「他既能像父親般呵護我,也能像情人般疼惜我,
而他在音樂、文學及書法上的素養更令我佩服……」
 
在三十二個年頭朝夕相處之後,證明慎芝當初的選擇是對的。
婚前,慎芝從不覺得自己有多大的工作能力。
婚後,關華石發掘她填詞的潛能,鼓勵她儘量發揮。
夫妻一起製作《群星會》,有聲有色地進行了十五年。
其間二人共嘗艱苦,也共享成果。
 
五十三、四年,慎芝的作品初綻鋒芒,
她寫下「意難忘」、「苦酒滿杯」、「情人的黃襯衫」、「春風野草」、
「藍色的夢」、「飛快車小姐」、「靜靜的湖水」等多首叫好又叫座的佳作。
七○年代,慎芝的文采益臻洗煉,這段期間的佳作包括:「濛濛細雨憶當年」、
「雨中徘徊」、「千言萬語」、「喝采」等,句句都深藏著成熟的感情。
 
民國五十七年,慎芝在婚後十六年,
產下一子,取名後希,夫妻高興得徹夜難眠。
但是天倫相聚的時刻只有短短的十五年。
「他,為什麼在我已不太可能身懷六甲的年歲裡,
突然溫馨地投入我懷中,
選擇這個時候,是想給我一個無法與常人相比擬的驚喜嗎?
或,他早預知十五年後,將與他父親相繼離我而去?
也許,母子僅有的十五年緣份,必須來續一續,了一了?」
慎芝在一篇<送愛兒>的文章中這樣寫道。
當時慎芝五十五歲,關華石也已經七十一歲了。

 
獨子驟去,
夫妻各自忍受刻骨銘心的傷痛,
相扶相持,度過漫長的三百六十天,
七十二年五月,
關華石在與她廝守一生的愛妻臂彎中悄悄地走了,
未曾留下片紙隻字。
 
嘗盡人間辛酸,
看破生死離別的慎芝此時寫出「最後一夜」(獲得七十三年金馬獎)、
「擁有、失落」、「今夕何夕」、「還君明珠」、「玫瑰人生」(獲得七十六年金嗓獎)、
「不讓你有半點愁」、「各自辛酸」。
   
民國七十七年三月十九日,
慎芝身體突感不適,在家人陪伴下趕往醫院急救,
結果竟搶救不及,猝然逝去!
她在人間僅僅盤桓了六十個寒暑,
留給人們上千首耐人尋味的歌,
還不及向大家道別,就匆匆而去。
 
  
《最後一夜》作詞:慎芝/作曲:陳志遠
 
踩不完惱人舞步 喝不盡醉人醇酒
良夜有誰為我留 耳邊語輕柔
走不完紅男綠女 看不盡人海沉浮
往事有誰為我訴 空對華燈愁
我也曾陶醉在兩情相悅  像飛舞中的彩蝶
我也曾心碎於黯然離別  哭倒在露濕台階
紅燈將滅酒也醒  此刻該向它告別
曲終人散回頭一瞥  嗯......最後一夜

 
 
文:慎芝 - 寫出「最後一夜」
編輯整理:葉碧正(pink10084)
背景音樂:最後一夜
 
 
 
 

 
唐.龍牙禪師
 
朝看花開滿樹紅
暮看花落樹還空
若將花比人間事
花與人間事一同
 
 


  •   蘇菲 於 2012-01-07 20:27 4F
  • 最近我腦子裡一值哼著慎芝的今夕是何夕,
    描寫她對丈夫與兒子的思念~
    沒想到在這裡看到有關他的文章~真是巧合~
  • 版主於 2012-03-01 22:06 回覆

    拍謝~~太久沒上盒子了~~幾乎忘了他的存在~~感謝你的到訪

  •   傻蛋 於 2011-12-07 17:49 3F
  •  很愛蔡琴的聲音,好有故事性的聲音
    而且~最後一夜...讓人閉上眼~就能有部時代的影片跑過~真是歷久彌新~


  • 版主於 2011-12-07 17:53 回覆

    鼠媽安安    蔡琴的聲音又特別的能詮釋這首歌

  •   胡桃 於 2011-12-07 17:00 2F
  • 夏天安安...冷冷的冬天看見夏天真好..暖暖的..

    最後一夜我也喜歡..是首聽不膩的老歌
  • 版主於 2011-12-07 17:38 回覆
    黑阿~~下午又變天了 開始下雨了 記得多加點衣服哦 安安

  •   joy2209 於 2011-12-07 14:40 1F
  • 才女....黯然消魂去!!!!!
  • 版主於 2011-12-07 17:39 回覆
    天忌英才咩 安安